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

【詩歌彈唱】9/27社青成全聚會之詩歌賞析分享

主使我更愛你!(大本詩歌第297首)More Holiness Give Me
主使我更愛你,和你更親密,為你名更熱心,向你話更信,
對你憂更關心,因你苦更貧,更覺得你看顧,更完全順服。
求主天天扶持我,給我力量保守我,
使我一生走窄路,使主心滿意足。



        首先弟兄交通作者的生平:布立思(Philip P. Bliss)是美國人,生於一八三八年,死於一八七六年,自幼便喜愛音樂,天天在家獨自搬弄一些粗笨的樂器。雖然家境貧困,曾作過農夫、鋸木廠工人,也作過廚師的幫手,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而失去對音樂愛好的心。在他十歲那年,有一天經過一所屋子,從裡面傳來陣陣優美的琴聲,是他以前從未聽過的。立刻,布立思像著了迷一樣,那顧得自己渾身骯髒並且赤足,冒然跑進屋裡,要求再聽一遍。彈琴的女士見他穿著破爛的衣服,非常生氣地把他趕走;但她並不知道,這位冒然闖入的小男孩,他的心中正充滿著對音樂的渴望,後來他逐漸將他的天分發展出來,寫了不少優美的詩曲,當布立思三十八歲的時候已是一位極負盛名的詩歌作家,他寫的許多詩歌都贏得眾人的讚賞。也開了出版社,近乎達到了人生的巔峰,這時慕勒鼓勵他放下職業,出來全時間。他因著愛主,向主更新的奉獻,便寫了這首詩歌:主,使我更愛你。
  一八七六年布立思與妻子搭火車赴芝加哥。中途火車正行經一座鐵橋時,橋突然塌陷,整列車廂連同一百六十多位的旅客都墜落橋下深且冰冷的澗水中,僅十四位旅客生還。布立思從一個破窗裡逃出來,但發現妻子仍留在火車內,就立刻返回找她;從此再也沒有人見到他們了。
  布立思是深知主愛的人,他曾作了許多福音詩歌,當他的福音詩集出版後,獲得了一筆為數不小的稿費,雖然他並不富裕,但是仍把這筆款子全部奉獻,為著傳福音用。
這首詩歌,激勵我們在基督裡求得更深的長進。它共有三節,每節有八個「更」字,共計有二十四個「更」字,這是其特點。「更」字的意思是無止境的加;在屬靈的路上,我們需要一再向前,不能滿意已有的,有了還要加上,也意味到屬靈的事是豐富的,是無限的,是一生享用不盡,追測不透的。如彼後一章四至七節所說:「有了…又要加上…。」這樣多的,唱的時候雖會讓我們很覺得很激勵,但其歌詞的負擔卻常把我們壓下去。其實這三節的關鍵都在第一句的禱告。
第一節是主,使我更愛你。」當我們愛一個人的時候,會渴望與她更親密,並且會為所愛這個人的名會更熱心。而所謂為主熱心,並不是為主傳福音、服事弟兄姊妹就是為主熱心。這乃是為著主自己而感到熱心,一直渴慕親近主。我們常常會為主作一些事,心卻遠離主。弟兄對一個見證印象深刻,說到甚至一個弟兄曾說,當他看到那交往中姊妹的雨傘,心都會撲通撲通地跳。願我們想到主的時候,也會有心動的感覺。而愛情也會讓人盲目、失去理智,在戀愛中再假的甜言蜜語我們都會相信。而主的話常是違反我們常情的,如:「凡給人的,必有給你們的」,如何能聽呢?惟有我們心更愛主、向著主,對於主的話就自然更篤定。當我們愛主愛到一個地步,就會像戀人對自己所說的話都願意順服。
第二節:主!使我更得勝。」我們的得勝一開始在於我們的忠誠,但我們常常對老闆、對其他的人事物比主還要來的忠誠。當我們向主忠誠時,自然在主手中就有功用顯出、對主的仇敵就更勇猛、對一切受苦的環境就更為忍耐並且犯罪更悲哀。就我們一般的認知,得勝就是不失敗、不犯罪。但布立思弟兄是個生命經歷深的人。得勝並不是不會犯罪,乃是犯罪的時候更悲哀。如同一位弟兄的名言:「得勝者不是不失敗,乃是轉得快。」就如同一隻羊,牠不是不會掉到泥坑裡,牠不小心被泥巴弄髒時,會極力地想把髒泥去掉;但豬不一樣,牠會主動地去泥坑裡玩。當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更多長進的時候,得勝的光景會顯在我們對犯罪時會更悲哀。並使我們更喜樂任怨勞,向著主更完全倚靠。這個得勝的結果是很特別的,不是向著主獨立,乃是更完全倚靠主。弟兄提到李弟兄是個很聰明的人,年輕時就懂得服事教會,也帶領煙台教會大復興,是年輕時就得勝、有功用的弟兄。但當弟兄年老時卻說:「若是沒有主,我真不知道服事與生活該怎樣做」。讚美主,主要使我們得勝到一個地步以致完全倚靠祂。
第三節說到主!使我更屬天。」阿利路亞!我們裡面有一個生命是屬天的,並不是原有跟撒旦在地上吃土的生命。這個屬天的生命會讓我們更渴望常見主面、更愛慕主再來、更想主同在。我們若看見當主回來時巴路西亞的那天的喜樂,我們會發現在地上的卑微與高貴根本算不得什麼,自然在凡事上更不顧自己,凡事更像主。
願主得著我們將這三節的頭一句化作我們每天的禱告,求主天天來扶持我們、給我們力量保守我們,使我們一生走窄路,使主心滿意足。

詩歌彈唱組

明誠區  趙偉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